龙永图:我现在很同情跟美国打交道的中国官员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被阅读 次)

近日,《封面》栏目,凤凰网财经邀请到了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先生,对世界局势、中国与世界关系以及全球治理的当下困境和未来走势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内有真知灼见。

  

  凤凰网财经:您作为中国加入世贸谈判的首席代表,对比过去和当前的美国政府官员,觉得有哪些变化?

  龙永图:变化很大。我参加了十来年的中国入世谈判,接触了很多的美国政府官员,一部分人长期从事国际贸易谈判,是职业外交官,另一部分是学法律出身,从事法律工作的官员。

  和他们打交道有一个特点,他们都非常认真、敬业,当然他们也很强硬,因为他们在世界贸易组织中那么多年基本上是说了算的。

  凤凰网财经:可以说是“规则制订者”了。

  龙永图:对,这种霸气是很厉害的。有时候,他们讲话会不太客气,说“这是我们美国政府的正式立场”,没什么谈判的余地。但是不管霸气也好,气势汹汹也好,他们还是讲点理的,起码会用国际法、市场经济规律包装起来,而不像现在一些美国官员根本就不进行任何“包装”。

  而且那个时候的美国官员谈判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多的恶意,没有什么特别中伤你的话或者说一些令人很难接受的话,即便是有也是无意的。

  凤凰网财经:您现在觉得美国官员的一些说法变恶毒了吗?

  龙永图:我觉得现在有些时候完全是一种比较恶毒的“甩锅”,比如这次关于疫情来源的问题,有些话完全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而且是很恶毒的,不是一种善意的交流、沟通,这和过去的美国官员完全不同。

  过去的美国官员至少很注重合理、合规、合情,至少是要有点根据,现在的美国官员则根本不需要什么根据。比如现在提高关税,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定,要增加其他国家的关税必须向世界贸易组织报备,但现在根本就没有报备。

  过去在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中和“美国老师”学来的这一切的东西都不管用了,所以现在觉得有点无法无天了,因此我很同情现在和美国人打交道的中国政府官员。

  

  凤凰网财经:现在中国被问的一个很多的问题——是不是出现了全球制造业的大迁移?入世之后很多制造业来到中国,现在它们是不是走了?

  龙永图:现在讲全球制造业的大转移并不是时候,因为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贸易和投资应该是在发展而不是被切断,全球制造业、产业链、工业链大转移在过去进行地更加积极,现在则是放缓。

  很多西方国家在过去转移的过程当中太猛了,形成了他们国内制造业的空心化,现在包括美国、日本等国家都在倡导制造业的回归。中国当前面对的是如何在新冠疫情后重新思考和布局国内的制造业。

  全世界46%的制造业都在中国,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所以我们的主动权很大,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敢于提出来在国内形成大循环为主的格局。

  从制造业本身来讲,我们国内就可以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全球产业链系统,其他国家都不具备这个优势,美国是因为他们早就放弃了,德国和日本是因为他们市场太小。所以过去那么多年我们花大力气搞制造业,成为世界工厂,从现在来看是完全有远见的。

  现在我们要防止在一些高端制造业方面被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卡我们的脖子。

  华为已经是一个例子,但是说老实话像华为这样的高科技产业毕竟是少数,而且我们应该看到即便在高科技的产业链的系统方面,中国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也是相互依存的,我们也同时卡他们的脖子。

  

  高科技需要高投入,高投入需要高回报,高回报怎么得到?高回报就是把高科技所创造出来的产品商品化,也就是形成市场,正好这个市场在我们中国,所以不要以为美国人不给我们供芯片就卡我们的脖子了,实际上我们的市场如果不要它的芯片,它的芯片市场也失掉了,它对芯片高科技的研究也会停止。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要有信心,因为他们高科技的发展是要依靠我们这个市场的,我们还是要形成一个和美国、和西方国家在高端产业方面相互依存的局面,这个对双方都有利。

  再有,在这个产业链格局下,我们还是要讲求效益和能力。我们可以自主研发一些产品,但是如果我们花的代价太高、时间太长的话,这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如果没有特朗普这样霸权主义的做法,我们还是希望和美国的高科技产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我们并不想切断。

  就像任正非讲的,我们从来不埋怨美国的企业,如果他们有一天给我们断供,不是他们的市场行为,是美国行政力量的干预。任正非在这些方面给我们做出了榜样,从来不抱怨美国的企业、美国的学校、美国的社会,美国这些行为只是少数政治家的一时冲动。

  凤凰网财经:抖音目前已经起诉美国政府,您怎么看这个事件?

  龙永图:我觉得Tik tok做的是对的,因为美国是一个法制的社会,对美国这种完全违背市场规律、违背国际规则霸权主义的做法,一个企业是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来和他们抗争的,这说明他们本身有底气的,从现在来看美国特朗普的政府的做法是完全违背国际规则的最基本底线的。

  从我本人来讲,我完全支持抖音的做法,我们还是有取胜的可能性,哪怕这种可能性很小,但是这个会对国内其他企业起一个鼓舞的作用,我们在美国的霸权主义面前并不是完全无能为力的,拿起法律的武器就是其中一个最有效的选择。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虽然不要对美国的法律体系完全抱有幻想,但是我们也许可以从当中找到一点出路。

  凤凰网财经:您曾经讲到中国参与全球的制造业竞争的时候,是以劳动型密集产业来取胜的,您认为现在中国已经具备了靠技术型、资本型密集产业取胜的优势吗?

  龙永图:我一直非常强调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这既是我们起家的地方,又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老是讲中国一定不要忘记我们的基本国情,我们还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有近一亿人没有脱离基本贫困,这一亿人他们脱贫以后怎么办?

  他们要有工作,所以我们必须给他们准备一些制造业的工作,当然也有服务业方面的工作,但劳动密集型产业无论过去是、现在是,也许将来还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制造业门类。

  所以我对这次中央提出来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很赞同的,我们不要觉得我们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往越南、往非洲一转了之。

  我们应该更多地转移到中西部地区,让劳动密集型产业成为托起我们中西部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平台,到有一天我们的中西部也许也不需要劳动密集型产业了,那个时候再转移出去也不晚。

  但是我们至少还有十年的时间,让我们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整个中西部的发展当中起一个重要的作用。

  

  凤凰网财经:我们也看到比如沃尔沃把这一些制造业基地搬到中国来,他们产出的汽车在国外还是非常受欢迎的,这种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走向世界,是否意味着中国制造的优势形成了?

  龙永图:我当然也支持中国的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产业走出国外,但是我希望他们能够在国内发展,我们的制造业绝对不能空心化,在这个问题上我是很坚决的。

  因为如果制造业的根不留住,我们国内会出现很大的问题,会出现社会动荡,因为我们人口多,底子薄,我们的人均收入才一万美元,这和其他西方国家是不能比的,况且美国的经验教训也说明一旦制造业空心化以后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我们应该吸取美国的教训。

  凤凰网财经:如果还有制约,那么中国制造还应该在哪些方面发力?

  龙永图:我觉得产品质量问题是关键,比如华为、小米、还有沃尔沃的产品,本身就是因为他们产品的质量过关,而且他们的企业在国外的形象也是不错的,他们的社会责任的表现都是不错的。

  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还是要打好基础,做好自己的事情,把我们的企业打造好了以后,再很好地走出去,不要太低估这个过程的时间,这个过程是很长的。

busboy 发表评论于
已经21世纪了,中国人民还在被绑架要和西方蛮夷较劲。问题是中华民族不差的道理,台港澳新和全世界华人移民都已经证明了。不需要再用反发达国家的方法来刻意证明。

-----------------玉米地 发表评论于 2020-09-26 14:37:05
香港人眼红大陆人“当年的乡巴佬表叔现在怎么能够比我们有钱”?
然后现在西方国家都成为香港人了。“当年的穷光蛋现在怎么可以比我们高级人类有钱?肯定是偷我们的。”
这就是西方国家认清的中国人有钱后的反应。
黑加黑不是白 发表评论于
话是从龙先生的嘴里说出来的,但这并不能说是龙先生的意思。
想黑龙先生,把愚蠢的帽子带给龙先生,甩锅给龙先生,中国人民坚决不答应。
wanghbhb 发表评论于
 "全世界46%的制造业都在中国,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所以我们的主动权很大,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敢于提出来在国内形成大循环为主的格局。"
呵呵,中国国内能消化46%制造业带来的产品吗?客户都在国外,这啥脑子啊。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需要做好功课和提供事实来反驳下面的评论。不然就是“义和团”了。
————————————————————
2020-09-26 19:03:05 by 非资式分子
2011年中国学者张维为在上海与提出美式“民主”是人类最好最终的制度的福山公开辩论时,针对这位美国著名学者的“历史终结论”,他指出历史将证明西方的所谓“民主”制度曾经是或许现在也只是历史长河中的昙花一现,人们会看到“历史终结论”的终结。福山当时说,中国要不进行政治改革,中国也会出现“阿拉伯之春”,对此,张维为预言,历史将证明“阿拉伯之春”会很快变成“阿拉伯之冬”,中国大陆绝不会出现“阿拉伯之春”,中国有问题,但天天在进行这样那样的改革,已经变得越来越好,而美国的“民主”制度其实是大有问题的,已经选出了小布什那样的低能总统,如不进行政治改革,还会选出比小布什更糟的总统。九年前张维为的预言的确被证实了,“阿拉伯之春”的确变成了中东的“阿拉伯之...  查看完整评论
浅水员2018 发表评论于
龙先生,请仔细说说当年入世的许诺做了多少,黑了多少,不是因为你们这些骗子的伎俩被人识破了,现任官员咋会来背这锅呢?
ttlm 发表评论于
非资式分子, 不错,民主制度不是万能的,不能保证选出的总统就都是出类拔萃的。但这由选民自己买单。总比强加给你一个不称职,又不合法的领导强。我没看出习比小布什强。小布什不行,干四年就下台,最多八年,习可是想占着一尊这席一辈子。你说的中国大陆绝不会出现“阿拉伯之春”, 应该理解为中国绝不容许“阿拉伯之春”。其实天安门运动是“阿拉伯之春”的先驱。不是不会出现,而是被血腥镇压了。民主未必是最好的制度,但在还未找到一条更好的制度之前,它目前还是最好的。不要同我谈习独裁专制的制度是最好的。当然有既得利益者拥护它,这没什么奇怪的。可在这一制度压制下,本身利益受到损害的人要为这一制度唱赞歌却令人匪夷所思。有这份闲情在这里激扬文字,不如为长远计去找份体面的正职工作。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gamlastan 发表评论于
龙永图不说话还以为他能比现政府像点人样,一张嘴,跟现政是一个妈生的。烂人一个!

说甩锅,中国是祖宗!有脸说呢,闭上狗嘴吧!
st1025 发表评论于
龙永图他们代表中国政府二十年前在世贸许下了很多诺言。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wtfair 发表评论于
甩锅?哪里先爆发的?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11年中国学者张维为在上海与提出美式“民主”是人类最好最终的制度的福山公开辩论时,针对这位美国著名学者的“历史终结论”,他指出历史将证明西方的所谓“民主”制度曾经是或许现在也只是历史长河中的昙花一现,人们会看到“历史终结论”的终结。福山当时说,中国要不进行政治改革,中国也会出现“阿拉伯之春”,对此,张维为预言,历史将证明“阿拉伯之春”会很快变成“阿拉伯之冬”,中国大陆绝不会出现“阿拉伯之春”,中国有问题,但天天在进行这样那样的改革,已经变得越来越好,而美国的“民主”制度其实是大有问题的,已经选出了小布什那样的低能总统,如不进行政治改革,还会选出比小布什更糟的总统。九年前张维为的预言的确被证实了,“阿拉伯之春”的确变成了中东的“阿拉伯之冬”和欧洲的难民危机噩梦,更糟的世界笑料式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的确被“民主”出来了,当然,张维为没有预言的“美国之秋”华尔街大游行、反种族主义大示威也因为美国“...  查看完整评论
JohnZhangUSA 发表评论于
我不是愤青01 发表评论于 2020-09-26 16:47:27e
———————
美国江河日下不是中国造成的,连总统都这么low更不能怪中国,美国的问题跟中国无关,但是怪罪到中国就更加不应该。连口罩都必须从中国买,还说不需要中国?

哈哈, 连口罩都必须从中国进口? 脑子肯定是被驴踢过的。
JohnZhangUSA 发表评论于
美国华侨 发表评论于 2020-09-26 11:51:50
“龙永图:我觉得Tik tok做的是对的,因为美国是一个法制的社会,对美国这种完全违背市场规律、违背国际规则霸权主义的做法,一个企业是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来和他们抗争的,这说明他们本身有底气的,从现在来看美国特朗普的政府的做法是完全违背国际规则的最基本底线的。”

初一十五,中共不仅禁FB,还禁YouTube,Tweeter,连文学城也禁,难道这是顺应市场规则,国际规则的非霸权主义做法码?自己扇了自己几个大嘴巴。


对的。仅凭龙永图这一句话,就知道这人不过是个做奴才的小人,哪有什么气节。
一条小路 发表评论于
他們學習習近平的思想學少了,忘記自己還有熱乾麵。
iask 发表评论于
美国江河日下不是中国造成的,连总统都这么low更不能怪中国,美国的问题跟中国无关,但是怪罪到中国就更加不应该。连口罩都必须从中国买,还说不需要中国?
=================================================================
就算我们不能证明美国的问题是不是中国造成的, 断交20年试试看不就知道了。
不买口罩美国人就不戴口罩了,笑话?!反过来大批广东口罩厂倒闭了
安拉 发表评论于
“龍永图:我觉得Tik tok做的是对的,因为美国是一个法制的社会,对美国这种完全违背市场规律、违背国际规则霸权主义的做法,一个企业是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来和他们抗争的,”.......啥意思,他暗指我們中國不是法治社會???
我不是愤青01 发表评论于
eyeyama 发表评论于 2020-09-26 14:58:37 中國在没有进入世贸组织之前,美国一直过得挺好的。所有高科技术都在美国,美国还会一如既往的创新,和中国市场毫无关系。西方科技一直创新,和它的文化,人文,环境及个人冒险精神有关,任何市场的退出都无法阻止美国科学的进步。美国可以出口到世界别个几百多个国家,不需要或完全可以减少出口中国市场。你被卡脖子是因为偷窃技术。一句话,独自发展了二百五十多年的美国根本不需要中国。
———————
美国江河日下不是中国造成的,连总统都这么low更不能怪中国,美国的问题跟中国无关,但是怪罪到中国就更加不应该。连口罩都必须从中国买,还说不需要中国?
eyeyama 发表评论于
中國在没有进入世贸组织之前,美国一直过得挺好的。所有高科技术都在美国,美国还会一如既往的创新,和中国市场毫无关系。西方科技一直创新,和它的文化,人文,环境及个人冒险精神有关,任何市场的退出都无法阻止美国科学的进步。美国可以出口到世界别个几百多个国家,不需要或完全可以减少出口中国市场。你被卡脖子是因为偷窃技术。一句话,独自发展了二百五十多年的美国根本不需要中国。
我不是愤青01 发表评论于
我觉得现在有些时候完全是一种比较恶毒的“甩锅”,比如这次关于疫情来源的问题,有些话完全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而且是很恶毒的,不是一种善意的交流、沟通,这和过去的美国官员完全不同。
过去的美国官员至少很注重合理、合规、合情,至少
————
龙先生最有发言权,也看得很清楚
玉米地 发表评论于
香港人眼红大陆人“当年的乡巴佬表叔现在怎么能够比我们有钱”?
然后现在西方国家都成为香港人了。“当年的穷光蛋现在怎么可以比我们高级人类有钱?肯定是偷我们的。”
这就是西方国家认清的中国人有钱后的反应。
dw1976 发表评论于
"很同情"管什么用?
真是站着说话不嫌腰疼。
chichimao 发表评论于
累積多年經驗,以及看到中共对香港的背信.美国人知道了和君子 或小人的 不同相處方法
体温37 发表评论于
30年前,西方和中国没什么贸易,那时候中国人过什么样的生活?西方过什么样的生活?没了中国西方必定活更好
xilaideng 发表评论于
@Simiguy,
“准备重新开始100年前的血腥弱肉强食方式”的不是别人,正是当今厉害国。
看看你在南海的作为吧,以前还只是口头上宣称“自古”如何如何,现在开始发射实弹到南海了。
我早在2004年就向国内的同学说过,当世界工厂不好,一定会走帝国主义老路,一定会在南海起冲突。
因为你的世界工厂要制造产品就需要石油和矿产等资源,可是你并不拥有世界的资源,你就一定会去掠夺资源,走帝国主义老路,早晚会在南海生事。
类似的,你原本也不拥有世界的市场,靠欺骗入世才得以占领并垄断各国市场。
贸易通商只有公平自愿才能长久,谁也不能欺骗谁、强迫谁。用“相信拳头”来形容贸易,反映的是厉害国自己追求的目标。
bsmile 发表评论于
Simiguy 发表评论于 2020-09-26 11:29:23
WTO说中国完成绝大部分承诺了。 遵守世贸规则积极开展贸易, 为世界的发展做了非常大的贡献。 世界经济增长部分的20%以上来自中国。
===========
老美说WTO已经被中国收买了。。。。
湾区范儿 发表评论于
lasso 发表评论于 2020-09-26 11:31:17
就是这个龙永图,签入世协议的时候,就没有打算去履行做过的承诺。
~~~~~~
中共应该谴责龙永图签了WTO协议,让西方国家挣中国的辛苦钱,他就是卖国贼嘛。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和这里五毛辩论一会,你就能想象和中共的官员打交道会有多让人头大
美国华侨 发表评论于
“龙永图:我觉得Tik tok做的是对的,因为美国是一个法制的社会,对美国这种完全违背市场规律、违背国际规则霸权主义的做法,一个企业是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来和他们抗争的,这说明他们本身有底气的,从现在来看美国特朗普的政府的做法是完全违背国际规则的最基本底线的。”

初一十五,中共不仅禁FB,还禁YouTube,Tweeter,连文学城也禁,难道这是顺应市场规则,国际规则的非霸权主义做法码?自己扇了自己几个大嘴巴。
带头大哥 发表评论于
龙永图说得对,奥巴马和特朗普都想维护美国利益,但奥巴马可以称君子,而特朗普就想一块个滚刀肉
spruce 发表评论于
龙永图,你的眼睛瞎啦?现在你的背后是全世界第一无赖习袁二,一个背信弃义、不讲承诺的窃国大盗。你要别人怎么好好同你讲话?
royalflush 发表评论于
中国善于忽悠,想赢世界两遍,结果对方觉醒啦
lasso 发表评论于
就是这个龙永图,签入世协议的时候,就没有打算去履行做过的承诺。他以为自己很聪明,结果把美国做了90多年的梦给弄醒了。看来中共的气数已尽。各位五毛们赶紧找下家吧,而且要找赶紧找,不要到后面没有什么好机会了,不得跟船一起沉了。
Simiguy 发表评论于
WTO说中国完成绝大部分承诺了。 遵守世贸规则积极开展贸易, 为世界的发展做了非常大的贡献。 世界经济增长部分的20%以上来自中国。

现在的美国撒谎成性, 只相信拳头, 对弱小国家是灾难。单打独斗,没人惹得起美国。 所以才有国际组织的存在, 指定规则, 即使对美国有利, 至少有规矩可循。 现在美发现别人也可以利用它制定的规则赚钱,还有可能超过它, 就掀桌子了。准备重新开始100年前的血腥弱肉强食方式。
goldenman 发表评论于
"我们可以自主研发一些产品,但是如果我们花的代价太高、时间太长的话,这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如果没有特朗普这样霸权主义的做法,我们还是希望和美国的高科技产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我们并不想切断。"

这就是中国在很多领断片的有力证据!中国的决策者从来未曾想到会有一个川普,但川普绝不会是最后的一个! 你不想断就不会断?夫妻离婚也不会如此死打滥缠。

可悲啊。如此短视的决策层!
老牛仔 发表评论于
嗯。 说的就是中国。 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了。


僵太公钓愚 发表评论于 2020-09-26 08:56:09
嗯。说的就是美国。其他国家也慢慢知道了。

===============================================================
Cathy_Bay 发表评论于 2020-09-26 08:48:48
一个正常人与陌生人打交道都是以礼相待。等到发现原来是个流氓加无赖,继续以礼相待就是自己冒傻气。礼貌是给懂得礼貌的人准备的
xilaideng 发表评论于
龙先生,
现在跟美国打交道的中国官员是在替你受过。
既然你“参加了十来年的中国入世谈判”,你总该明白中国进世贸所得到的好处吧?
难道各国在世贸成立之前是不通商的吗?
说穿了,中国入世就是利用世贸的低关税规则使中国商品得以低价占领并垄断各国市场。
现在美国多年吃亏之后看清了你的嘴脸,先打贸易战,继而干脆脱钩,让你们自己内循环,就是要杜绝你三寸不烂舌骗取的好处。

realestat 发表评论于
聪明智慧,有前瞻的的官员。
mirror1 发表评论于
龙代表
说说中国在入世时的承诺吧
别的不要胡扯
只能说
美国人现在终于梦醒了
DanaD 发表评论于
看到‘他们的高科技需要我们的市场’就不用看下去,还是内循环吧,自己的市场自己满足自己占领,多好,肥水不流外人田。
boypalm 发表评论于
龙永图就是一个高级骗子。看到他说"甩锅⋯",就没法看了。共匪是疯了吧?就这样也能说病毒是从别国传来时的.关键是厉害国人也信。这是什么样的国家?
rosin 发表评论于
对付流氓就要用流氓的手段,这是坛子里一直在说的话。
showers 发表评论于
疫情来源地很清楚吧,需要搞清楚的就是来源社会或实验室的问题。
马样长 发表评论于
烂文。烂语。不值一读。
weewee32 发表评论于
糊涂龙
jinzhengping 发表评论于
拿着绿票子去世界任何地方的兑换处就可以消费

拿着红票子去世界任何地方的兑换处就无法消费
Cathy_Bay 发表评论于
美国跟其他国家打交道至少70-80年了。很多从一战起一个多世纪了。这其中各种上上下下,起起伏。就别替美国操心了。真要担心不是早就拍屁股走人了吗?
jinzhengping 发表评论于
通篇对话酸得很 而且夜郎自大

中共国不是世界工厂,而是世界加工工厂。

FCKCCP 发表评论于
五毛们该醒醒了 义和团已经过去一百多年了
僵太公钓愚 发表评论于
嗯。说的就是美国。其他国家也慢慢知道了。

===============================================================
Cathy_Bay 发表评论于 2020-09-26 08:48:48
一个正常人与陌生人打交道都是以礼相待。等到发现原来是个流氓加无赖,继续以礼相待就是自己冒傻气。礼貌是给懂得礼貌的人准备的
Cathy_Bay 发表评论于
一个正常人与陌生人打交道都是以礼相待。等到发现原来是个流氓加无赖,继续以礼相待就是自己冒傻气。礼貌是给懂得礼貌的人准备的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龙永图的时候,美国霸气,中国只有忍。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美国想霸气也霸气不起来,中国直接回怼,并且得到绝大多数国家支持。
speedingticket 发表评论于
说的不错,特别是最后关于中国的制造业要抓紧基础产业的发展
吐槽吐槽 发表评论于
那时还莫有王毅等战狼的口气。否则,中国可能也进不了世贸。
roliepolieolie 发表评论于
当年龙永图为了获得美国巨大的让步,满口答应的入世承诺基本都落空。现在的美国官员如果还会象过去那样客气那才叫被人骗活该呢。跟骗子小偷打交道不能彬彬有礼,这是美国汲取的教训
mouseear 发表评论于
楼下,各回各家,中不?
Maude 发表评论于
特朗普官司缠身!
ButterflyGarden 发表评论于
以前的美国官员高估了土共的道德水准,容易被土共忽悠;现在的美国官员越来越看清土共的骗子本性,所以越来越难忽悠了。
hhha 发表评论于
中国一直认美国为老师,没想到老师换了一副嘴脸
xsing 发表评论于
你就直接回答,病毒来源该不该调查?你调查了没?中立机构调查了没?莫扯其它
barryv 发表评论于
当年美国人就是上了这个骗子的当,现在当然恼火,对骗子小偷还有什么客气的。
xsing 发表评论于
你就直接回答,病毒来源该不该调查?